BBC中文部製作的法國大事記,可以快速地讓您瞭解法國將近一世紀的歷史
例如:歐盟的濫觴、各殖民地的獨立、兵役制度、貨幣制度、學運…

(((法國大事年表)))

1914-1918 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東北部的塹壕戰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1918 在美國的強力支持下,英法聯軍發起反攻,11月11日德軍被迫簽署了停戰協議。至一戰結束,130萬法國人被奪去生命,受傷和致殘的人數超過了死亡人數的兩倍。
1919 簽訂《凡爾賽和約》。法國收回阿爾薩斯-洛林,德國同意賠款。
1920-25 戰後重建。
1936-38 左翼力量聯盟"人民陣線"成立。
1939-45 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的大部分領土被德國佔領。未被佔領的法國南部建立了維希政權。國防和陸軍部次長戴高樂將軍在倫敦建立流亡政府,其後,流亡政府遷至阿爾及爾。法國抵抗運動開始。

解放
1944 盟軍在諾曼底登陸,法國解放。戴高樂建立臨時政府,清洗戰時與納粹合作的通敵分子。
1946 戴高樂辭去臨時總統職務,社會黨人費力克斯﹒古安繼任。
1946-58 第四共和國注重經濟重建,許多法屬殖民地開始獨立進程。
1951 法國與西德和其他歐洲國家組建歐洲煤鋼聯合體(ECSC),1957年進而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
1954 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結束,在越南西北奠邊府之役中,法國被擊敗。
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開始。
1956 法國在墨西哥和突尼斯的殖民統治結束。

第五共和國
1958 戴高樂重掌政權並建立了第五共和國。
1962 阿爾及利亞擺脫法國的殖民統治,獲得獨立。
1968 五月,學生抗議政府的政策並要求社會改革,繼而發展成為全國性的罷工。
1969 戴高樂辭職。喬治﹒蓬皮杜當選總統。
1970 戴高樂死於中風。
1974 蓬皮杜去世,瓦勒裡﹒吉斯卡爾﹒德斯坦繼任總統。
1981 社會黨候選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當選總統。
1986 中右翼勢力在1986年的議會選舉中獲勝,開始左翼總統和右翼總理(希拉克)"左右共治"。
1988 密特朗再次當選總統。
1992 法國簽署關於成立歐盟的《馬斯特裡赫特條約》。
1995 雅克﹒希拉克當選總統,社會黨14年長期佔據總統職務的局面結束。
法國在太平洋進行了一系列核試驗,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1997 利昂內爾﹒若斯潘成為總理。
2000 九月,希拉克捲入腐敗醜聞,但駁斥報紙一派謊言。
2001 六月,廢除義務兵役制度。
2002 一月,歐元取代了法郎這一1360年開始鑄造使用的貨幣。

若斯潘辭職,希拉克連任。
2002 五月,雅克﹒希拉克再次當選為總統,在大選第二輪投票中大敗極右的國家陣線黨領導人讓-馬利﹒勒龐。勒龐在第一輪投票中的表現使法國乃至整個歐洲一片嘩然,引發法國選民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主要的左翼總統候選人利昂內爾﹒若斯潘在首輪選舉中被勒龐擊敗出局,隨後辭去了總理和社會黨的領導職務。 希拉克提名53歲中右翼的讓-皮埃爾﹒拉法蘭擔任過渡時期總理。
2002 六月,中右翼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在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意味著希拉克的同盟掌控了議會。拉法蘭的中右翼政府的執政得以鞏固,標誌著"左右共治"時代的結束,希拉克不必與社會黨的總理利昂內爾﹒若斯潘一起工作了。勒龐的國民陣線黨一個席位也沒有得到。
2002 十一月,公共部門普遍罷工反對政府的私有化計劃,整個國家陷入停頓。
2003 三月,法國修憲,在經濟發展、運輸、旅遊、文化和繼續教育方面,允許中央向地方和下級部門放權。還就地方全民公決制訂了憲法修正案,使人民在地方事務決策中具有更多的發言權。
2003 五月至六月,養老金改革提案引發了產業工人的反抗行動,工人抗議這一提案會延長他們個人的繳納期並增加他們繳納的份額。
2003 七月,科西嘉第一個依照3月份的憲法修正案舉行全民公決,以微弱優勢否決了組建統一的地方議會(具有一定的權利可以徵收並支配地方稅收)。法國曾希望投票通過該提案可以結束分離主義騷亂。
議會批准飽受爭議的養老金制度改革。
2003 八月,衛生部估計超過11000人死於月初的酷暑。巴黎的溫度高達40攝氏度。死者多數是老人。
2004 三月,總統希拉克的人民運動聯盟在地方選舉中落敗,總理拉法蘭辭職,但旋即又被委任。
2004 十一月,尼古拉﹒薩爾科齊辭去財政部長職務,擔任人民運動聯盟的主席。
2005 一月,工會組織公共部門罷工,反對有關勞動、養老金和福利改革的提案。
2005 四月,20多名非洲裔法國人在巴黎一家破舊旅館的火災中喪生。
2005 五月,全民公決否決了歐盟憲法的提案。這一結果引發了政局動蕩,總理拉法蘭辭職。
2005 六月,國際項目組織說,世界第一個實驗性的熱核反應堆將在法國馬賽附近的卡達拉什建造。
2005 八月,巴黎一棟年久失修的公寓樓發生火災,24名外國移民喪生。
2005 十月, 全國罷工一天,抗議福利制度改革、低工資和私有化計劃,引起了大範圍的混亂。

城市騷亂
2005 十月至十一月,兩名北非裔法國人在一所變電站觸電身亡之後,以移民為主的貧困社區發生騷亂。當局否認兩人當時正被警方追捕。動蕩的局面不斷升級並且擴展到其它城市。政府採取緊急措施,試圖恢復秩序。
2006 三月到四月, 新的青年勞工法案激起了巴黎和法國其他城市的群眾示威。由於抗議的持續不斷,法案遭廢止。
2006 六月,法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對移民設立新的嚴格限制。這些規定使低技能的移民更加難以到法國定居。
2007 四月,中間偏右的人民運動聯盟候選人,前內政部長薩爾科齊和社會黨的羅亞爾在第一輪投票中擊敗了另外10位候選人,進入5月6日決定性的第二輪投票。
****************
2007 五月 薩爾科齊當選為新任總統。(這一行是瘋馬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th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