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少年的柔道夢 李松鑫教練的故事PartII

運豬人李松鑫和他的柔道學生


晚上九點,巡視過住宿的十五位孩子、簽完十五本家庭聯絡簿,南投縣草屯國中專任柔道教練李松鑫得強迫自己入睡。凌晨十二點起,他必須不斷咀嚼口香糖,維持四小時的清醒,好把名間屠宰場的豬隻送往南投、彰化的數十家肉攤。

 凌晨,我跟在運豬車後面。成人大小、去掉內臟的豬隻雙腳舉起,吊掛在卡車上,隨著卡車轉彎的旋律搖晃,微微顫動。陰暗的夜裡,露出脊骨的開腹豬肉波浪般抖動,竟有種無法言喻的美感。李松鑫花了一小時將數十頭成豬吊掛在卡車裡,然後每運送到一個攤位,他就要扛著八十公斤重的豬屍體,像過肩摔一樣——但輕輕的——將豬放在攤位上,從名間、草屯一路送到彰化芬園。

 民國九十三年七月,擅長角力、柔道的體育老師林靜妙來到草屯國中,發現李松鑫精神、體力長期透支的狀況,主動提出由她負責晨間訓練,李松鑫才有機會回家好好睡一覺。之前,他把卡車停好,回家小睡,六點半還得到學校的道場督促學生。為何如此辛苦,還要在外兼差?因為,他的柔道班學生三分之二來自山區的原住民家庭,多數家境貧寒,學校能提供的資源有限,學費、住宿費、比賽費用,常要靠教練張羅、代墊。更不用說,李松鑫也有兩位成長中的小孩,而專任教練的薪水,一個月實領不到三萬元。



■ 2

問李松鑫為什麼能在艱辛的環境中持續付出十一年?木訥的他簡單地說,民國八十四年,草屯國小體育組長希望成立提倡武德的體育團隊,於是找練過柔道、正在餐廳當廚師的他來當教練。李松鑫利用餐廳下午休息的空檔教課,草屯國小柔道隊很快就得到獎牌,打出名號,草屯國中便成立柔道隊來銜接。五年前,縣政府發現李松鑫的學生成績很好,聘請他擔任專任教練,於是李松鑫辭去廚師工作。可是,專任教練的薪水比廚師少,李松鑫只好再找一個晚上兼差的工作。

 曾經有撐不下去的念頭嗎?李松鑫說,九二一之後,有一段時間他很想放棄,可是想到當初對朋友的承諾,他又咬著牙堅持下去。許多對學科缺乏興趣、活力十足、難以規範的學生,在體育團隊中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的人生觀、建立自我認同的目標。從國小就開始練柔道的李松鑫清楚地瞭解這點,所以不肯放棄。尤其,他協助的對象,還是最弱勢的原住民小孩。



■ 3

「小孩進柔道隊後,比以前更懂事、更守規矩,也更能獨立生活。」在家庭訪問時,新鄉部落的家長肯定李教練。「小孩到山下後才知道世界有多廣大,自己以後要跟誰競爭。如果直接送到山下很容易學壞,到柔道隊有教練幫忙管理,我們都很放心。」

 但,當初為什麼要送小孩進柔道隊?家長不約而同地說:「我們念不起私立的學校,要跟平地人拼功課沒什麼希望,練柔道可以讓小孩進公立高中,也許以後還有機會當警察、當老師。」

 如同多數山區原住民的命運,新鄉部落的產業模式是:把土地租給漢人,租期數年,先拿幾十萬。幾十萬蓋個房子就沒了,然後原住民要到自己的土地上當臨時工。臨時工工資不高,也不是天天有工作做,一下雨就沒有工錢拿,收入很不穩定。原住民的小孩很努力,週末回家還要幫忙田裡的工作。可是,城鄉差距加上文化差異,讓山區原住民小孩進入都市,學業上幾乎都是輸家。這時,練好體育,是他們所能想到最穩健的一條路。

 兩年前,新鄉部落八名國小六年級女生,彼此約好一起到草屯投奔李松鑫。才十二歲的小女生,就要離開媽媽,自己洗衣服、自己吃飯,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每天晚上,小女生都要哭著打電話回家,一回家就捨不得離開、晚上一定要抱著媽媽一起睡,一定要拖到星期一一大早才趕回學校。媽媽到學校參觀,看到女兒被大力地摔在墊子上,常會難過地衝到外面大哭。可是,為了前途,小女生也只能忍住眼淚,繼續打拼。

 這不是李松鑫一個人的英雄故事。這是一整個部落的下一代,為了在漢人制訂的遊戲規則裡有更好的生存空間,忍痛和家人分離、忍受長年辛苦的訓練,只為了和宿命挑戰的故事。



■ 4

「我一度也幾乎撐不下去、很想離開,可是當我拿到全中運第一名,我對自己開始有信心,也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一位十四歲的女生,早熟地說出她對柔道隊的想法。

 強調武德訓練的運動競技,如果遇到重視身教、言教的好教練,所能提供的不只是運動技巧,還包括生活管理、品行教育,以及自尊自信的建立。從國姓國中空手道班、草屯國中柔道隊,再再說明,對於城鄉差距、文化差異、破碎家庭、中輟生等引發的青少年教育問題,運動競技團隊是一帖良藥。

 類似的報導見報時,總能引起讀者共鳴。問題是,制度問題如果不解決,像李松鑫這樣不擅言詞、不懂得經營社會關係的教練,就只能不斷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庭生活,來彌補社會福利殘缺的破洞。

 比如說,草屯國中一年的體育活動經費只有二十萬,要支撐四支運動團隊。筆者採訪當天,李教練正進行內部選拔賽,因為學校經費不足,只能讓七位同學參加比賽,其他學生因此失去在正式競賽中學習的機會。

 比如說,柔道隊可以申請課輔經費,請老師晚上帶晚自習時間。可是,所有學生混在一起上課,年級、程度不一,讓授課老師難以因材施教。如果要一次找三位老師來授課,就得自行尋找財源。

 比如說,草屯國中體育代課老師曾伯朗,學生時代多次為南投縣爭取榮耀,也曾擔任國手。現在他投入許多課餘時間協助李教練帶柔道班學生,包括早上六點半監督晨操,一起帶隊訓練,學生生病時協助就醫。但,因為學科成績不佳,曾伯朗可能永遠沒有機會轉為正式教職。

 林靜妙老師感慨地說:「像我們體育科班出身的老師,從國中時代就開始不眠不休的練習,在學科上很難跟考試進來的體育老師競爭。我們最瞭解體育學生,也願意投入時間帶訓練,可是我們很難得到制度的肯定。」

 有位原住民學生出身破碎家庭,曾因躁鬱症發作,媽媽還打電話找李松鑫從草屯趕到埔里,在馬路上把發狂的學生帶回療養院住院。好的教練付出的關懷常比學校老師還多,甚至學生繳不出學費,還會有編制內老師請教練幫忙。可是李松鑫永遠只能領取比照工友的專任教練薪水。

 是怎麼樣的制度、怎麼樣的社會,讓李松鑫三更半夜還要運送豬肉、打工來幫助他的原住民學生?

 國姓空手道班的廖德蘭教練說:「原住民學生是最艱難、最難處理的部分,連我們都是現在站穩腳步後,才開始思考要收原住民學生。李教練一開始就針對最困難的事情來做,所以他遇到的挑戰也最大。」

 經由國姓空手道班黃泰吉、廖德蘭教練的推薦,我才知道李松鑫。近身採訪李松鑫36小時後,我認為,我們這社會深深地虧欠李松鑫一份很大的人情。

■ 5

我們能怎麼做?

 如果你有自己的 blog 或個人新聞台,請你轉載這篇文章所有圖文,但請記得加上回到原始網頁的連結,讓網友能追蹤進一步消息。也歡迎你在邊欄加上本次活動貼紙。

 希望你能寫信、傳訊息給你的朋友,請他們在部落格、新聞台、BBS上轉載這篇文章、加上活動貼紙。

 你可以寫信給媒體朋友,請他們深入報導李松鑫的故事,以及背後所反應的種種社會問題。

 慈善、宗教團體可捐款給草屯國中,增加草屯國中對原住民學生、弱勢家庭的補助款。

 企業界人士請考慮長期支付李松鑫教練薪水,讓他無後顧之憂,可辭去凌晨運送豬肉的工作。

 學生團隊、社會志工團體如願意組織平日或寒暑假課輔團,可聯絡草屯國中林靜妙老師,增強柔道班原住民小孩的學科能力。

 國姓空手道班黃泰吉教練等社會善心人士正在輔導李教練成立社團,等完成所有合法程序,擬好募款計畫後,才會正式對外募款。屆時,智邦生活館將會協助草屯國中柔道隊募款。

 如果你還想幫什麼忙,請寫信到blog@corp.url.com.tw ,留下你的聯絡方式、blog 或個人新聞台網址。等李教練準備好接受社會大眾捐款,你一定能協助把訊息再次傳出去。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要快速募款。一年幾十萬,就可以大幅改善李教練的處境,募款難度不高。問題在於,我們需要讓更多人來瞭解、一起來關心運動團隊在教育體系裡的處境。李松鑫可能是這些專任教練裡最令人感動的故事,但還有許多運動教練,同樣透支自己的資源,有意或無意地輔導對學科缺乏興趣的青少年走上正途。

 我們虧欠李松鑫。我們虧欠那些從小為國家榮譽努力、畢業後繼續培育學生的運動選手。我們虧欠那些因為漢人的強勢經濟力量不得不在自己土地上打零工的原住民。我們一定能做點什麼,來改變這個社會。
原始報導在這裡
Do ></a><br /><br />            </div>
                        
<section cl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th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